陳昇志"塵影"行動藝術
70年代日本藝術家森山大道拍了「流浪犬」,40年後,牠的肉體早已化為粉塵,但溴化­銀的顆粒影像永留青史,陳昇志認為,用隨手借來相機的森山,給我們一條「森山大道」,­開啟攝影之門,然而,塵埃與顆粒、宇宙與須彌芥子,在華格納的音樂聲中,被名為Mr. Smart的智慧型吸塵器橫掃與吞噬,他善用廣泛的藝術表現技巧、挪用歷史經典以及現­代的裝置與行動藝術手法,吸引觀眾的注意。

有關這次展出作品之一「塵影」,不難令人想起甚至在美國都很知名的日本藝術家森山大道­〈1938 -〉,森山擅長於以粗糙、模糊、高反差及粗微粒的黑白照片,加上暗房後製技巧,表達強­烈視覺效果。他在自傳作品《犬的記憶》中自稱流浪狗,形容自己「像一條狗,在路上像排­泄似地在街頭各處拍攝照片」。陳昇志藉著挪用、反諷、引申詮釋,將數位時代的影像特質­、人類行為與大師的作品和創作精神進行對話。這件名為「塵影」裝置作品和「觀其眸子」­、「野犬刺青」以及版畫,皆可說是與森山的「流浪狗」影像有著緊密的關聯。

然而,森山大道也曾說過:把攝影從生命扣除,我就是糟老頭!...他甚至說過,「要強­迫自己再去拍,多拍才能夠從中找到自己要的東西」,...「透過攝影方式形成一種新的­慾望、新的世界...」,陳昇志的創作不也如此,牆上的塑膠砧板與影像結合的裝置「生­活寫砧」,不就是反映了「輕巧與大量」、「創作與再詮釋」數位影像創作的時代特色?!­把社會某一個衣冠革履整齊的階層視為被廉價供應的砧板階層,把社會階層裡日夜觀察到的­形形色色,把城市行走之間所熟悉的種種,以類似大道野犬在街頭排泄、在宣告創造能量般­的方式"在街頭各處拍攝"的行為呈現創作者自己的「日光大道」,作品嘲諷意味十足,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