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Water Garden Organic Farmers' Market
4.20 水花園有機地球市集為世界地球日祈舞
有機地球市集 x 有機地球劇場 x 有機地球講座

永續地球更需有機!為響應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動,在2013世界地球日前,我們將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有機地球─台灣水之舞劇場,由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以肢體的演出訴說在地有機農業的故事!當天除舉辦「有機地球市集」等系列活動,也首度邀請主婦聯盟基金會非基改小組志工宣導非基改飲食理念,並結合臺北市政府環保局資源回收宣導活動,帶領大家一同共襄盛事。同時,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指導教授、台大農藝系郭華仁老師將熱情分享「有機地球講座」,期許朝向「有機地球、有機台灣」的最終目標往前邁進!

時間: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14:00入場,14:30正式開始
地點:台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思源街一號汀州路口)

活動流程
13:00 - 18:00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14:45 - 15:152013舞蹈生態系「祈禱儀式」啟動集體力量
15:15 - 15:45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有機農業救地球主題講座
15:45 - 16:00有獎徵答&抽獎



愛地球更要有機!
4.21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啟動「有機地球日」行動
有機地球廚房 X 有機地球市集 X 有機地球講座 X 有機地球劇場

(2013年3月22日臺北訊)地球日更需要有機意識! 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臺北自來水事業處與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共同指導、台灣各地有機農夫們與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共同成立的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為響應世界地球日與台灣資訊協會台灣地球日系列活動共同串聯,從春分時節的3月22日起,啟動一連串的「有機地球日」行動,在廣義的有機農業與生態關懷的精神下,將發動「有機地球市集」、「有機地球廚房」、「有機地球講座」和「有機地球劇場」等系列活動,邀請各界共同串聯,並一直持續到4月22日前的周末,達到活動高峰,並在當周的周日4月21日和國立科學教育館合作,將整個市集移師到位於台北士林士商路上的國立科學教育館,參與地球日「水水市集」活動,期許能往「有機地球、有機台灣」的最終目標更進一步。

有機地球廚房
維護地球環境生態的永續發展對所有家庭最直接的開始,就是邁向有機理念的廚房! 一個有機理念的廚房,除了讓家人享有更健康美味的飲食,在烹調中拉近一家人的感情,更能夠在食材的選擇過程中降低許多食物風險,並直接支持了友善地球環境的有機農夫的生計和發展。為此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也在本周六支持實踐大學55周年校慶活動,供應有機蔬果給實踐大學餐飲管理學系製作校慶餐宴,期許在一流的餐飲學府中能夠帶頭實踐有機地球廚房運動! 同時,我們也鼓勵更多關心家人與下一代的女性朋友,甚至新時代家庭男主廚,共同組成有機地球廚房連線,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臉書上共同分享你的有機廚房料理心得、密技、情報和感人的心情體驗!

有機地球市集
為實踐當初春分地球日南北日照平均所象徵的平等理念和地球關懷,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與水花園生活創藝市集公開邀請各個農場、廚房、非營利組織、社團甚至個人,只要能夠實踐地球友善關懷理想,在經過主辦單位協調確認後,都歡迎在地球日期間的周六來到台北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廣場展出或演出分享理念與實踐,歡迎各界共襄盛舉。
此外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將在3/23日的市集中積極增加更多能夠實踐有機地球日理念的攤位、農夫共同參與市集,包括全台最主要種植有機釋迦和有機枇杷的金洺自然農場、屬於福智體系、種植各式有機水果的勝業有機農場,和在水花園生活創藝市集中採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的有機蔬果食材和有機麵粉擀製麵皮製作的蔬福餃子手作坊、盡力採用自然材料與有機農夫市集食材並實現法式原味的法式烘焙藝術家Tutti Lab,以及黃金馬子即將在四月份推出全有機麵粉製作的超級手工沙其馬。四月份同時將有故事媽媽在換換書攤位開講,換換書,旨在實踐信任、分享與永續的社群關係,四月份將更進一步邀請故事媽媽在現場分享更多生動的故事,讓小朋友甚至大人都能在市集裡享受地球村的美好分享!

有機地球講座
精純的知識就是轉變生命的力量! 有機地球講座系列同樣將邀請各界共同合作在市集推廣各項有機飲食與環境生態相關主題知識與行動,包括在4月20日下午由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老師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開講有機農業與地球生態間超乎想像的密切關聯、與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環境教育中心合作多項有機農夫DIY活動,同時並將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共同合作各項有機講座與行動。

有機地球劇場
美是人類生活最大的動力,以國際級的舞蹈美學激發生態的關懷將更加能夠啟動美學的生命行動力,在4月20-21日期間,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更將邀請如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等優異的生態藝術創作家,以最優雅的國際級現代創作舞蹈在市集展現出絕美的生態藝術關懷。同時在3/23、3/30與4/6下午也同時有來自恆春與台灣各地爵士樂團共同分享展現的海豚爵士音樂會,詳細活動將進一步公布在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網站。

我們認為農產品不應只是商品,而是大地透過農夫雙手滋養生命,人們支持農夫回饋大地的相互支持媒介,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因此有別一般市場的吆喝喧鬧,農友們與前來採買的朋友親切互動,四處洋溢著幸福的笑聲與親切的關懷問候,大家彼此交換種植蔬菜及料理經驗、熱情分享著對這片土地的關懷及理念。市集與有機農夫朋友們本周六將繼續帶領大家繼續實踐健康飲食的目標,集結台灣各地有機農友提供最新鮮的有機食材,努力持續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有機地球日行動》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3月23日起至4月20每個星期六 下午13:00~18:00
公館自來水園區水霧花園 台北市思源街一號 捷運公館站4號出口
地球日水水市集
4月21日周日 上午10:00~下午5:00
國立科學教育館 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關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
這是關於一群以友善大地的自然農耕改變台灣的農夫故事。而台大有機農夫市集的結束,是這個故事的開始。當台北唯一的有機農夫市集休市,意味著一群連結著土地、生態、農夫、餐桌的社群,將醞釀著更深的力量,農夫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站起來,在台大公館商圈的自來水花園,重新建立起一個別開生面的有機人文新市集。
由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與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指導,市集的成立包括了許多來自各地的特色有機農夫朋友,包括現場的有機小農坪林有機茶世芳有機農場、從中鋼工程師成為蘆筍達人邱順南的九九峰頂級有機蘆筍、棄醫從農的梁曉鈴經營的菘野園有機自然農場、拒絕大陸雙倍高價訂單的鴻旗頂級有機鳳梨、英文教師從農的樂活有機農場、從日月光轉作成為台灣著名有機棗子芭樂達人的憨人有機農場馬清宮、宜蘭壯圍天然湧泉區的何信樂有機農場紅仙蜜果、來自新竹五峰鄉白蘭部落的大羅蘭有機蔬果農場、英語補習班老師曾瑋迪夫妻轉作有機農業的耕畝田有機農場、用海洋深層水灌溉咖啡田的初鹿有機咖啡、屏東香蕉研究所嚴選的芫翊有機農場、專精小黃瓜的清心園有機農場、專精有機蓮藕與芒果的百里有機農場、實踐教會有機村的迦南地有機農場、堅持健康無毒又強調環保的大同有機農場、以有機柑橘水果為主力的恩典有機農場、創新精緻植栽的芽寶寶有機農場、來自嘉義的耕吉有機農場、為支持台灣農民種植黑豆黃豆而成立的豆之味豆腐坊、來自花蓮後山的味萬田有機豆腐、提供多項有機水果的福智體系勝業有機農場、專攻有機釋迦、枇杷的金洺自然農場、世界有機農場、美麗的生態有機農場、專攻有機梅子與橄欖酵素的有機花園農場….等。

關於水花園生活創藝市集
生活! 可以如何單純自然又充滿美麗的驚喜?
“有機”不該侷限在農法檢驗,而是全面的生活美學態度!
探索有機生活,我們回歸到”健康、生態、公平與謹慎”四大原則!
除了在原材料盡可能採用有機或自然農法的加工食品,更希望能夠透過在食衣住行育樂每個面向上實現更理想的生活存在! 信任、關懷、支持與分享更是我們心所嚮往的大同世界!
繼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之後,台北市文化探索協會更進一步在台北自來水園區成立一個以實現有機四大原則的”水花園生活創藝市集”。年前起試營運,我們從幾個主題開始,包含了不賣只換以書會友的換換書、清新的新世代音樂藝術對話-音創藝坊、以國際級專業珠寶設計的理念+真材實料的珠寶手作提包-觀止堂、天然美學設計的有機衣著-冶綠生活、有機食材的法式烘培料理-Tutti Lab、設計簡單+環境友善+生活所需+價位合宜的自然民具-綠兔子、以超越有機法規的自然古法製程加上頂級嚴選的原材料所製作出來的上乘醬料與油品-將子、四十年老麵手作的超級饅頭-黃金馬子等。這是一個屬於大家的生活市集,期許在更多朋友的參與過程中以草根的方式建立起一個充滿自然、喜悅、健康的交流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