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加坡來台灣,余婕彤(彤彤)和黃湘怡在六年多內打造Black as chocolate品牌,目前擁有13家門巿,加上信義區最新的下午茶cafe, 二個女孩是怎麼辦到的?
努力、努力 + 熱愛巧克力,對歌手、廚藝素人的好友檔也非常吃力,在陸續加入家人、好友,成為四人巧克力「黑幫」後,才陸續步上軌道,這中間的過程、辛苦,在熬夜為第一家店開幕時徹底釋放,彤彤和黃湘怡當場激動得抱頭痛哭。
不過這種工作態度,從BLACK AS CHOCOLATE的公司名稱居然是「最悍有限公司」,可以一窺其實這是一支很拼命的團隊。

隨著開店家數越來越多,巧克力產品也趨多樣化,從結婚蛋糕、彌月禮盒、冰淇淋、到飲品,彤彤說這家店幾乎是幾位創辦人的縮影,各個產品恰好反應不同的人生階段。
身兼產品研發的彤彤,常有驚人創意,曾開發一款荔枝+馬汀尼的巧克力,聽起來很棒,可惜內部品嚐後,擔心巿場接受度不高,所以沒推出。又有一次工廠抱怨輸送管塞住,原來是巧克力太濃、太純,結果彤彤只好在原料不縮水下,改變配方,因為用好料的主張不能改變。

彤彤說,她最常詢問同事、朋友們的品嚐感覺,因為擔心新加坡喜愛的口味,在台灣確不受歡迎。事實上,近年熱賣的芒果冰淇淋,就是很台灣味的甜點。最近應太多客戶的要求,開設下午茶cafe,也是符合台灣市場的需求。


偶而幾句星式中文+Singlish+台語,彤彤講述起巧克力的製作和歷史,大家都目不轉睛的看著她的示範,就是這股不放棄的精神,將新加坡赴台灣闖事業的彤彤與巧克力「黑幫」,為年輕人創業樹立絕佳的典範。
Article by Stephen Wang

Photo by William Chang, Stephen Wang, 更多照片請見
1. 彤彤~tonGTong Facebook 2012/06/23 巧克力分享於 "讀人會"
2. 讀人會相簿


[讀人會公開徵求]
人:推薦值得讀的人、以及熱心的活動志工。
地:提供讀人活動場所。
請聯絡:讀人會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