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 朱鈞教授語錄

* 我從前以為凡事皆是serendipity 現在領悟 因為我是我 才會有我此生的機緣與際遇

* 一個社區本身如果健全 不管它多舊 都不應破壞它原有的關係與紋理 再造往往淪為幼稚

* 許多理想如果讓政治人物參與或向政府要經費的話 就容易政治化

* 賺錢的目的 是讓自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 財富的價值 不在於你擁有多少 在於你怎麼

* 建築師提供棋盤與規則 使用者是棋子

* 尊重別人自由的人 才有權利享受自由

* 應稱使用者參與為使用者參考


* Satisfaction of eye is esthetic

* Satisfaction of body is function

* How about satisfaction of heart?

* House 是居住的地方

* 家是心靈滿足的地方
* 如何設計出"家"呢

* 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 就是把問題本身解決掉

* "美"是結果 不是目的

* 好的都更 應該每個人都是贏家

* 每個地方都照顧到 才是好建築

* 愈簡單的東西 愈能給人更多的選擇


Part 2. 都更從業者對話:

* 從事都更10年之都更公司協理:住戶以為,他如果最後答應,建設公司就可以給他最好的條件


* 很多舊建物或違章是否值得保留 有待商榷

* 都更也可用商業手段 更新內部使用 保留都市紋理

* 出生率降低 以只擁有地上權來換取較低房價的可能性會愈來愈高

* 地主們總認為最後1個答應 就可以得到最好的條件

* 不和釘子戶妥協 民代就來了 學者也來了

* 都更一定是妥協的結果

* 案例:地主堅持要還原10間店面 美夢成真後卻後悔莫銘 因為在法規及其他條件限制下 10個店面非常難用 根本租不出去。地主/業主常提出不合理的條件。比如説一定要隔出很多房間。結果每間房都很小。連家具都搬不進去。

* 台灣常因地主疏於管理,違章佔用戶長期佔用。地價稅別人在繳。他不付地租,還要求賠
償。
* 很多地主/業主,對圖面、模型是完全沒感覺的

* 斷章取義常造成表面正義

* 談都更時常會被住戶當詐騙集團 被飆三字經

* 文林苑王家從不參加公聽會 也不去打聽 將自己塑造成民族英雄 建設公司利潤不過一億多 如答應王家 豈非做相送 王家贏了嗎?

* 不可諱言,很多都更是粗糙的整合。


Part 3. 活動參加者對話

* 黃鏡全:使用者參與或參考 目的在於讓使用者有被尊重的感覺。

* 迪化街地主:
我們的重建案談了20多年。從十幾戶談到剩六戶。如要有共識,大家一定要願意退讓。已過世的地主,他兒子四、五年都不願回來簽。後來另外的地主們,合資出了二十幾萬的頭等艙機票錢請他回來。另一名地主將房子租給葬儀社。也賴眾人出資租下此店面。

* 民藝埕 小藝埕經營者周奕成:
我們希望恢復大稻埕一百年前在文化上的影響力。如要達到此目標。要有很大的人才密度才行。民藝埕希望有以1920文化為主的書店,有陶藝,劇場,電影工作室等衛星產業。彼此間的資源可流通。

記錄by 趙夢琳
延伸閱讀朱鈞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