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大家參加4月份讀人會!

主題:「即將消失的美景」,紫斑蝶的生態和保護、紫斑蝶遷徙與國道封閉計畫。
主講人詹家龍,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生
時間: 週六4/25,下午7:00~9:00
地點:「人性空間」,台北市新生南路3段60巷7號,電話:02-2362-3529,不供餐,飲料每人約140元,可續杯喝到飽,如需要可以帶外食。

點選簡介
點選地圖

詹家龍背景介紹
1.詹家龍 讓台灣蝴蝶飛進國家地理頻道
作者:施君蘭  出處:天下雜誌 344期 2006/04
追蹤出全台第一條、超過一百公里的「蝴蝶高速公路」,更引起CNN、BBC與國家地理頻道的爭相報導,詹家龍讓台灣紫蝶幽谷的壯闊驚艷全世界。

2.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博士班研究生詹家龍,
他參與國道讓道護紫斑蝶的計畫,還因此獲得2007年日本創意大獎。
以下的網址可連結到他的介紹。

守護紫蝶,台灣詹家龍獲日本創意大獎海外獎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讀人會 尤子彥 林柏虎 王贊元 敬邀

詹家龍前往墨西哥帝王蝶谷進行交流與調查(詹家龍提供)


詹家龍的獨家大發現:紫斑蝶翅膀上的花紋,居然和梵谷"Starry Starry Night"( Starry Night by Vincent van Gogh ) 的星空度相似度高達85%!梵谷作畫的靈感來自紫斑蝶?!事實已不可考。

更多照片請見:讀人會相簿

會後速寫:
參加人數 10/3 (10大人、3小朋友)參加。 謝謝高子景從泰國回台分享NPO的心得體驗。

重點摘要:
1.全世界擁有越冬型(往南飛避冬天)的蝴蝶僅有墨西哥的帝王蝶、台灣的紫斑蝶。

2.詹家龍的研究證明,紫斑蝶也可以飛行三百多公里,從台灣高雄縣的茂林鄉到苗栗紫斑幽谷過冬,稱之為「 越冬型」蝴蝶。

3.其中墨西哥帝王蝶,蝶翅麟粉很厚、可以貼上追蹤用的觀察標籤,飛五千公里,自加拿大到墨西哥過冬,墨西哥帝王蝶谷因而馳名全球。

4.墨西哥面額50批索的紙鈔,甚至使用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ies)作為標誌,足見墨西哥全民深以帝王蝶為榮。相較紫斑蝶之於台灣,重視程度顯然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