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週六2/10,10:30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門口)

餐敘地點:SU法式養生蔬食館
營業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28號
營業電話:02-2894-6428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為響應生態環境保育之世界潮流,重建之初,即以「綠建築」為規劃目標。本建築並結合北投溫泉特色採木構造搭配鋼材,是臺灣首座採最高9項指標綠建築圖書館,「生態保育」為館藏典藏重點,開創環保教育服務的新理念、新紀元。

各位好

對了,今天在荒野催收年費的電子報中才赫然看到楊文已經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副理事長,明天由楊文親自解說真是榮幸了!感謝楊文的安排。

十點半在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見! 由於要先參觀圖書館,然後到附近的SU法式餐廳由楊文分享自德國考察蒐集到最先進的綠建築簡報,精采可期,請大家盡量準時了!找不到路可隨時和在下聯繫

林柏虎


交通建議:捷運新北投站(於北投站轉乘新北投支線至新北投站) 下車後走路五分鐘左右,環保又快速

北投分館
地  址:11246臺北市光明路251號
電  話:28977682 傳真:28978538
電子郵件:11@email.tpml.edu.tw
聯營公車北投公園站
公車: 216、218、219、223、266、s6、s7、s9、s22
捷運-淡水線
捷運:於北投站轉乘新北投支線至新北投站

館藏特色
生態保育

樓層配置
一樓
為主要入口,設綜合服務臺、期刊報紙區、參考區、電腦查詢區、地方文獻區、中文圖書 (0-4類)、戶外閱讀平台。

二樓
圖書區:為中文圖書 (5-9類)、西文圖書、
館藏特色區、多功能討論室、戶外閱讀平台、會議室。

地下一樓
為兒童室、戶外閱讀平台、視聽室及說故事區。

沿革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地下一層、地上二層,樓地版總面積650坪的圖書館。

本分館座落於在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內,室內書香,戶外鳥語,相映成趣,閱讀成了一件愜意、享受的活動。

屋頂為輕質生態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可發電16千瓦電力,並採大量陽台深遮陽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降低耗能達到節能效果。綠化屋頂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自然排水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建物使用木材及鋼材,該建材皆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在室內健康與環境指標方面,對於木材建材除做白蟻防治與防水處理外,並使用生態塗料及免除不必要的裝修工程,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避免影響人體健康。

本分館並在94年2月份榮獲內政部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環境」、「廢棄物減量」、「汙水垃圾改善」,而這些皆充分運用在這座融入北投溫泉自然景觀的建築中。
更新時間:2007-02-08 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