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六)10:00-12:00
主題好人運動的創意發想
講者:好人會館/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執行長 黃榮墩
主持:尤子彥
地點:好人會館,台北市杭州南路一段18巷6號2樓 (近仁愛路口) tel: 02-23223923
**免費入場,請上"讀人會"FB活動頁報名**




聽黃榮墩說自己的故事...

每個人都有阿公、阿嬤。
我的內祖父叫做吳江義,大家叫他阿義伯。內祖母叫做翁金治。
只記得阿嬤生病臥床,伯母們都輪流回家照顧她。她眼睛失明,經常躺在床上,手用力的敲著床叩叩叩,這是看不見而又臥床的阿嬤唯一能做的事情。
這些都是小學三年級的記憶,因此片片斷斷而且十分模糊。在片段的記憶中印像最深刻的是有一天,但也不確定當時到底幾歲,我陪阿嬤到閣樓拜天公。日本時代的花蓮助人街台灣式的木造房子,兩層樓還有一個小閣樓。
阿嬤眼睛看不見,由我牽著阿嬤循著窄小的樓梯上樓拜拜,有魚、有三層肉。上香時我告訴阿嬤對面的房子在冒煙,阿嬤說:「火燒厝阿!」
這是我們家附近花蓮老市區第一次火災,此後燒了一次又一次,最後連我家也燒光光。
這是我這一輩子經常努力追憶的所能拾得的絕少記憶。
後來經由爸爸的口中才知道原來祖母眼睛是因為糖尿病才看不見的,並不是原來就盲。我的記憶果然模糊而錯亂。
你是不是也經常這樣回憶小時候得事情,甚至追尋自己最早的記憶呢?
我由於經常照顧我的阿公阿義伯,一直到他過世。那時候我也已經國中三年級,因此在此之前的許多記憶都十分清晰而深刻。
他經常到美崙山挖草藥、或者帶我到某某人家要錢討債、上市場、補水溝蓋、補路,總是聽到大家尊敬的叫他「阿義伯!」
阿義伯經常拄著拐杖由我牽著,他幾乎每天上市場。而且都固定買旗魚骨,也就是大旗魚取下肉,剩下的魚骨頭。回家後升起炭火,加上味噌,一煮煮上半天。熬一鍋吃一鍋,吃一鍋再熬一鍋。
我阿公九十二歲才過世,我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每天幫阿公洗澡。他臥床後餵他吃飯、幫他洗澡、擦屁股也都是我的事,為此花蓮街上鄰居都說我是孝子。
我則是希望我老了,別連累我未來的孫子,無論如何也要存錢買一個沖洗式自動馬桶。
去年我發起臨時孫子的運動,呼籲大家到火車站幫老人家抬行李,引起許多人對自己阿公阿嬤的想念。
今年我想請大家想想自己阿公阿嬤的拿手菜,這件事情不需要深思。
簡單的想想你的阿公、阿嬤煮什麼最好吃。想好了,別拖延,立即打電話給你的阿公阿嬤。告訴他「阿嬤妳煮的-----真好吃,我這個禮拜回去看你,我們一起來煮」。記得帶像機,甚至請老婆客串攝影師。沒老婆的就請爸爸媽媽負責照像。
阿公阿嬤不在的,就拐自己兒子「兒子呀!你阿公、阿嬤煮什麼最好吃」
沒阿公、阿嬤,自己又還沒生的,也一樣可以進行。陪你媽媽下一趟廚房,煮一道你阿公阿嬤的拿手菜,未來你家才有一道傳家菜。
這是臨時孫子的升級版。我總覺得做這些事對台灣是好的。
而這件事需要你幫忙。
打電話來,或者發信給我。告訴我你阿公阿嬤的拿手菜,你的計畫。最後做成一個ppt檔,寄給我也留在你家裡。這會是一個珍貴的禮物。
你參與,至少會影響三個人。你自己、你爸、你兒子。
我們來為台灣注入一股暖暖的善意。
你做這件事,會幫助台灣的農民、會幫助你自己。
ㄟ,這是新的好人運動。
我們期待有更多人來響應這活動,讓這份敬老惜弱的心可以延續下去…。
若你沒辦法參加,也請多找機會疼愛我們身邊的人吧!
歡迎好人成幫!

主辦:讀人會
**感謝[好人會館]提供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