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谷米到我家:2012家庭糧倉活動、花谷米簡介


花谷II簡報

LifeNEXT家庭糧倉 花谷計劃
這是一個由土地出發的愚人行動,也是LifeNEXT第一個“家庭糧倉”實踐計劃。 我們感念飲食已被資本行銷支配、健康已被藥肥基改輻射威脅、農民已被世界市場壓抑、生活已離自然太遠、而自己,開始失去對萬物生命的覺知與連結。

為此,兩位甘冒風險與壓力的農家兄弟、一群想要擁有家庭糧倉的朋友,一同立下花谷米自然農法告示牌,希望從此開始,能夠讓一群家庭,支持一片土地,讓這片土地透過信任的人與方式,餵養照顧這群相互支持的自己人,並同時守護這片大地,不受不當農法的污染。

在這潔淨的一甲三分地上,我們邀請130個種子家庭,每個家庭以一期稻作三千元共同實現這個計畫。花谷田的收成,將依照份額共同享有,成為每個家庭的專屬糧倉,花谷田農法工序將公布在網站上,每個家庭將可在羅班長的指導下,參與下一期的田間農事,共同照顧專屬自己的家庭糧倉。

自然農法,首先講求的就是信任生命、回歸自然及感恩的心。在花東縱谷這塊由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充滿億萬年涵養有機質的縫合地段上,這塊休耕多年的潔淨土地,加上林田水圳的山泉水,實施完全不施化肥農藥、人工局部除草、向日葵土壤淨化、滯留井生態涵養與心念祝福的農法,為的就是能讓人們能夠享用台灣愛心、無毒、潔淨又充滿祝福的頂級自然農法越光米。

第二期的花谷米,也是台灣第一次實踐此工序的自然農法越光米。這不只是一包米,更是愚人計劃的開始,是一群家庭、一片土地與天地彼此尊重、相互祝福的結晶。請您享用!



花谷米第二期介紹:
米種: 自然農法越光米
土地:花蓮鳳林鎮
水源:鳳林林田水圳
農法: 無農藥化肥、向日葵土壤淨化、滯留井深層涵水生態自然農法
種植者: 鳳林鎮水稻班班長 羅乾山
種稻資歷: 40年
檢驗: SGS 305項農藥殘留XXX、花蓮地區農改場土壤檢驗合格

計劃進度
花谷計劃第一期,以自然農法在花蓮鳳林一畝地上栽種,去年12月採收越光米1000斤,在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內迅速銷售完畢。
今年這塊”花谷計劃”基地,不僅通過物質殘留檢驗,三月份採收兩期稻作中間的向日葵,將土壤有害物質吸走,隨後插秧的第二期已經慢慢冒出頭好壯壯的稻穗。


鳳陽花谷祭


(花谷米包裝照片) 第一期頗受好評的”花谷米”麻布袋,兼具米粒呼吸、回收材質、耐用等優點,在第二期產品中,將延續這個設計概念,且讓大家拭目以待。歡迎大家以行動支持花蓮好山、好水出產的”花谷米”。

這期花谷米因得配合秧苗場時間,集體育苗,加上鳳陽花谷祭和滯留井挖掘,結果晚了一週插秧,秧苗過熟,正努力生存中!花谷米加油!





計劃說明
手的觸摸、心的體驗:
第二期的花谷米將在6月中旬收割(暫訂6/16) 收割 是農作很重要的工序 是結束 也是迎接另一個開始 花谷田邀請大家來到鳯林花谷基地 一起加入收割工作 透過拾穗 透過汗水 透過與天 與地 與人 與花谷米的互動 期待您一起來收割喔!

支持方式
$3,000/每人每期作物 *1甲3分地,分成130份,1份為新台幣$3000 *您可獲得所認養這塊土地上的農作物(本期為越光米稻作)。 *加上無毒、公平貿易黃麻布製作的限量花谷麻布書套。 (花谷愛地球,歡迎妥善收起麻布米袋、留待下期稻作裝米使用)



聯絡方式: 想知道更多? 想加入花谷計劃?
官方網站:花谷計劃
Facebook社團:花谷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