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餘年來台灣學界與政界大力推動都市重整(Urban Redevelopment)及民眾參與(Community Participation),都市更新議題更是目前沸沸揚揚的重點話題。

朱鈞先生早自六○年代末期至八○年代末期即於美國參與若干案例,其1964年畢業論文社會意識與建築SOCIAL CONSCIENCENESS AND ARCHITECTURE),在90年代時被認為超前建築思考25年。1968年他與其他同好青年建築師在紐約創立建築服務中心(ARCHITECTS’TECHNICAL ASSISTANCE CENTER),為貧困地區提供建築設計及規劃服務。1993年在休士頓,創立第五區社區藝術中心,成為美國社區藝術中心之典範。朱鈞於台灣工作的九年期間,仍不斷地提出對於本地建築現象的觀察與建議。

目前定居印尼峇里島、遊走於北京台灣,專心於藝術創作而活動力無窮的朱老,對社會住宅這個議題會提出甚麼樣的看法呢? 5/19且來大稻埕,聽朱鈞怎麼說。

延伸閱讀從彈藥庫到槍彈房—社區重建的個人經驗,Dialogue建築雜誌 014 May 1998


建築師|都市設計規劃師|藝術創作者

朱鈞,江蘇吳縣人,1937年出生於上海,1952年離開上海至香港,50餘年間曾於香港、臺灣、美國求學、工作、教學。2001年退休遷居印尼峇里島。


在台求學期間設計台南天主教學生中心,受到建築界的認同。1964年以受聘學者及院士獎(FELLOWSHIP)之榮譽赴美進修。1964年於普林斯頓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後,在美國、臺灣從事建築設計及教學,且先後在美國紐約PRATT INSTITUTECITY COLLEGE、休士頓RLCE大學、臺灣成功大學、中原大學,以及臺灣科技大學本科和研究所任教。31歲時即取得副教授資格,除工作和教學之外,更熱衷於社會公益工作。1974年在普林斯頓大學設立外國學生獎學金基金,回饋該大學當年的資助。


2001年退休遷居印尼峇里島,專心藝術創作。2003年北京798工廠設立工作室,2006年在北京首次展出作品,該年同時於北京、台北、維也納及峇里島舉辦四個個展,2007年參與台北總統府與台北市立美術館聯展;11月於紫藤廬、12月峇里島SIKA GALLERY舉辦個展,200910貝瑪畫廊開幕邀請首展


主要建築設計
留美29年期間,曾設計規劃八十餘項作品,包括私人住宅、高層住宅、醫院、工廠、大學、校舍、高屋寫字樓、都市重整、新城鎮設計和都市設計等等。
在台灣9年期間,曾主導數項設計競圖取得首獎。負責數十餘作建築、都市設計及建築項目,包括科學院區、商業區開發、醫院、晶圓廠、國宅和大學校舍等等。

學歷 
1964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築學碩士           
1962 成功大學建築工程學士                                   
美國NCARB註冊建築師
美國紐約州、新澤西州、麻省、德州註冊建築師

榮譽與嘉獎
1962-63 普林斯頓大學亨利.楊三世獎學金(HENRY YOUNG SHOLAR) 
1963-64 林斯頓大學院士獎學金(UNIVERSITY FELLOWSHIP) 
1962-63 美國紐約ARCHITECTURALLEAGUE 展示委員會委員 
1969-72 美國紐約ARCHITECTS’TECHNICAL ASSISTANCE CENTER創立人之一及常務理事 
1965-67 三度得設計獎 美國俄亥俄州建築師協會(A.I.A OHIO CHAPTER) 
1970 大阪博覽會中華民國館競圖首獎

主導新竹師院建校香山校區競圖首獎-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主導台灣大學,醫學院會議中心及動物中心競圖首獎-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主導台灣國防大學競圖首獎-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主導台南科學院區行政會議展示中心競圖首獎-藍之光建築師事務所
美國休士頓小區藝術中心創始人

經歷
台灣康思開展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建築總監
台灣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副總
美國休士頓CAPS建築及都市設計事務所主持人
美國休士頓朱鈞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美國休士頓MCGINTY PARTNERSHIP 建築師事所設計總顧問
美國休士頓捷運系統北線建築設計主任
美國休士頓NEUHAUSE TAYOR 建築師事務所主任設計師
美國紐約市WARNER BURNS TOAN AND LUNDE 建築師事務所資深設計師
美國紐約市ULRICH FRANZEN 建築師事務所資深設計師
美國紐約市PHILIP JOHNSON 建築師事務所資深設計師
美國哥倫布市GRANZOW&GUSS建築師事務所主任設計師
成功大學建築系研究所講座 
中原大學建築系客座副教授 
台灣科技大學客座副教授 
美國休士頓萊斯大學建築系、大部及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美國紐約市府建築系兼任副教授



讀人會時間: 5/19 () 10:00~12:30

地點歷史建築 原「順天外科醫院3F (台北市保安街843F) 

交通
 1捷運雙連站+步行15min 或公車馬偕醫院站搭乘 [42] 路公車,經過 2 站到達靜修女中
 2捷運台北車站+ 公車臺北車站(忠孝)搭乘 [274] 路公車,經過 5 站到達保安街
 3開車者 可停台北市歸绥公園地下停車場

主持: 趙夣琳
費用: $ 300(含精緻茶點及飲料) 到場時繳交


週邊景點
慈聖宮 廟口午餐
迪化街南北貨
霞海城隍廟
永樂市場布庄
民藝埕 迪化街一段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