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芳宜不怕和世界不一樣讀人後記

by 王贊元

原以為在靜態的咖啡館、會議室,聽一場演講or聊天Q&A,卻在舞蹈排練室與真正的舞者近距離面對面,讓這次3.31讀人會分享充滿意外的驚喜。

筆者過去曾邀請蘭陽舞蹈團演出,在排練教室目睹排演過程,當場領悟瞭解一支舞蹈的最佳場所不一定是燈光美、氣氛佳的舞台,這次芳宜老師大方秀給讀人會朋友未發表的新舞作,真是我們的福份。

本此另一收穫是芳宜老師的語錄:
1.你走得出我教室,就可以走出全世界
2.在國外不一定成功,在台灣不一定失敗

許芳宜從美國回到台灣後,走出Martha Graham深沉、黑暗的一面,將Graham舞蹈延伸,忠於身體韻律的衝動,為自己身體發聲,近年更透過招考年輕學生,從17歲青少年到20多歲的大學生都有,經過一年以上的集訓,這一群百中選一的舞者將登上大舞台,於十月份演出「身生不息」創作舞蹈,屆時許芳宜還會邀請國外舞者一齊參與、切磋。

謙稱已經到達身體使用年限的許芳宜,近來重心轉往教學,起床第一件事常常是告訴自己,要提醒某學生的動作、或惦記著學生的學習狀態。許芳宜以身作則告訴舞者,誠實是舞者的第一要件、教室內不能說謊、以及守時的重要(教室使用都是以鐘點計算)

現場讀人會朋友也以家長身份請教芳宜老師,孩子決定朝舞蹈發展,父母應該抱持什麼心態?芳宜老師說,沒有幫助、干預太多,反而讓學舞的孩子沒有壓力,讓他們決定自己的方向。

讀人會中也有超過60歲的朋友,當場向芳宜老師說,會持續跳舞跳下去,呼應芳宜老師說的,不要壓抑自己身體的感覺,誠實面對自己。在讀人會,我們讀人、也學會讀自己。

更多照片請見:
讀人會相簿1 (by Peilun Li)
讀人會相簿2 (by Stephen Wang)